Monday, January 13, 2014

养儿迷思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用来形容单身人士看为人父母者颇合适。

大多数单身人士善于观察,因而能发现到许多父母在教育下一代方面的问题。

其一、态度问题

譬如说,因为竞争激烈,家长似乎着重成绩多过个性的养成。

这是非常严重的本末倒置行为,但由于现代环境的奇特综合因素,造成一堆由知识分子养出来的怪胎。

态度,态度,态度,已经不止一次和未婚、已婚的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

为什么小朋友成绩追不上?因为抗拒学习。为什么抗拒学习?因为不了解学习是他们本身的责任,而不是父母的责任。

如果你觉得小孩在学业方面让你很伤脑筋,问题的根源是在于孩子的态度,而不是学习能力,有智力问题的另当别论。

想当年,我们那一代的人有谁不知道做完作业才能玩乐?有谁不是对师长充满敬畏?

看到现在许多小孩的态度,不禁要摇头叹气。

是的,亲子之间沟通很重要,可以像朋友一样对话比较容易交流。

但是没有礼貌、目无尊长的小孩,绝对不讨人喜欢。

品德、礼节、责任感是做人基本的原则,有没有赢在起跑点上是其次。

孩子的态度对了,个性好了,思想正确了,其他事情就很少需要父母操心。

一时的成绩,难道会比一辈子的修养来得重要吗?

其二、补偿心理

都市人生活忙碌,双薪家庭越来越普遍,不少父母因缺少时间陪伴小孩而感到愧疚,不知不觉养成用物质、用纵容来补偿的心理。

随意满足小孩的愿望,一次又一次退让,难道他们就会满足?

不,他们只会一再挑战父母的底线,无视家中的规矩。

他们会觉得只要耍赖哭闹就会如愿,得到太过容易,不懂得珍惜。

新衣服新玩具买了一堆又一堆,结果是随手乱丢,一点都不心疼。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还会知道感恩?还会知道报答?

以前的我们都知道父母恩比山高似海深;现在的人都认为父母都是欠了他们。

这就是以物质代替教养的结果。

丰富的物质伴随的是精神的空虚。

纵容孩子的不当行为,导致除了一味撒娇,他们什么都学不会。

这真的对孩子好吗?

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不是满屋珍宝,而是陪伴他们成长的时间;不是一条康庄大道,而是导他们向正途的爱。

其三、铺最好的路

在父母的观点来看,这没有错。

熬过无数风霜的上一代,当然不愿意下一代的路荆棘满途。

所以,上一代要把最好的留给下一代,为孩子铺排最容易走的路。

同样的问题,这真的对孩子好吗?

要知道如今虽然没有以前那样烽火连天、三餐不继,但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年轻人的生活是越来越困难。

帮助他们的方法不是为他们铲除每一道障碍,而是培养他们面对挫折的能力,在失败后能够重新站起来。

为人父母可以陪着孩子多久?可以为他们抵挡多少次风雨?

自立自助自强,是每个人都要学会的生存之道。

为人父母最错的就是容许孩子一直过度依赖。

除非你有足够的财力可以养他们一辈子,否则,以后的路,他们还是要靠自己走。

残酷的社会是弱肉强食,家财万贯一样会坐吃山空,唯有内心够强大才能走到最后。

与其为孩子铺好每一条路,何不为他们装备一颗刚毅坚强的心?

后记、有了小孩才知道?

毕竟没有小孩,有人可能会说“有了小孩你就知道”,还一脸你小朋友不懂事的样子。

养儿育女是丰功伟业,所以更要绞尽脑汁费尽心思。

不然哩?

为人父母当然辛苦,我理解,所以你不生小孩没有错,但你生了小孩却不教好,那是危害人间。

人人都说要留一个美好的世界给未来的孩子,那也要留一批美好的孩子给未来的世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