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单身不单身

这是一个老掉牙的问题,也是一个避无可避的问题,更是一个讲得多也口臭的问题。

可以这么说,有关婚姻这种“人生大事”,如果没有在 30 岁之前完成,似乎是一种“离经叛道”。

即使是在资讯爆炸的高科技时代,即使是在观念开放思想进步的年代,婚姻,仍被大部分人视之为“非有不可”的幸福。

然而,幸福的定义是否就这样狭窄呢?

如果两个人的结合是为了寂寞,是为了跟风,是为了怕输,未免太过肤浅。

夫妻离异,破碎家庭,偏激小孩,这种源于盲从的婚嫁风气而导致的社会问题,难道不应该正视?

深怕年轻人口不足的各国政府在鼓励人们多加生育的同时,有否考虑过家教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拥有完整美满的家庭几乎是每个人的想望,基本上就如同想要富甲天下一样,可以追求,但不能强求。

找个伴侣,步入教堂,生儿育女,人生才算“圆满”?或许是的。

只是,不圆满就不算是“人生”了吗?人生不完美就不能快乐吗?

每个人的一生,不可能每样东西都拥有,有缺憾的人生,才是真实的。

不要过分执著于一定要得到某些东西,没有天时地利人和,再不甘也是枉然。

一些夫妇坚持不生小孩,其实不失为一种负责任的行为。

生了小孩而放任不管,等同为社会制造祸害,这样的现象应该鼓励吗?

同样地,一些人至今仍然单身,又何尝不是对自己,对别人负责呢?

单身,是因为有一些不容妥协的坚持,以及承担寂寞的勇气。

事实上,单身的一群还不时为已婚的亲友同事提供支援和协助。

洁身自爱,努力生活,保持乐观,难道不值得嘉许?

做人的无奈,是你这样想,身边的人不以为然,还不断以行为思想来“纠正”你。

明明就没有作奸犯科,偏偏总要面对全民公审。

解释得越多,越觉得很累又无谓。

为何自己的人生要让人干预,向人交代?

许多人总是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瞎管。

单身不单身,是各人的自由、意志和选择权。

质疑别人的决定,是没有礼貌的行为。

关注别人所缺或不足之处,绝对是神憎鬼厌的举动。

就像养育三个女儿已经筋疲力尽的夫妇听到“几时搏一个儿子啊?”就会涌上想把人打飞的冲动。

就像敬业乐业地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时听到“赚得不多又没啥前途,不如转行”就想骂三字经。

问一下关心一下不是不可以,但要用对方法和说法,切忌八卦又多事。

只要对得起天地良心,每个人的选择都应该受到尊重。

下意识避开那些只会关心这类话题的人时,又被人指责自我封闭不合群。

为生活拼搏劳碌已经够辛苦了,还要礼貌地堆起假笑应酬这类无聊的问题,实在身心俱疲。

三姑六婆也不想想,你们的大嘴巴是多么令人难以忍受,就算有人真的自我封闭,也是拜你们的口水所赐。

没有另一半,没有下一代,没有家财万贯的人生,或许真的有所遗憾。

然而,就算是遗憾又如何?没有这些,人就活不下去吗?

除了这些,生活就没有其他值得关心的事吗?

30 岁过后加速老化已经够凄凉了,还要不断面对这种疲劳轰炸,不禁自问“做错什么了”?

苍茫天地间,知我者其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