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相处之道

一直以来,都患有“反社交综合症”,用英文说就是“antisocial”。

但凡所有应酬啦,聚会啦,只要是跟不熟络的人坐在一起,总觉得浑身不对劲。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只是生活还是少不了这类难以避免的社交活动。

面对不熟络的人比面对陌生人更不自在,除了要没话找话说,言行举止还得小心翼翼。

相识之后只能成为泛泛之交,就是因为彼此的思维频率相差甚远,缺乏共同的话题,于是交情只好维持在表面层次。

然而,有人总是很热衷于参加这类活动,美其名为联络感情,其实过程并不令人乐在其中。

根据过去的经验,在聚餐应酬时是食不知味的,原因在于脑筋和嘴巴都要动得快,才能避免出现冷场。

于是,吃一口,提出问题,喝一口,回答问题,聆听时脑袋就拼命搜罗接下来可谈的话题,否则一旦静默,相对无言实在尴尬。

大家净在谈论一些不着边际的安全话题,还要装作兴致勃勃,实在累人。

结果就是,整顿饭吃下来淡然无味,一点也不享受。

等到完事之后,才终于松一口气。

这样的活动,光是想到就头痛。

有时候,遇到一些思想截然不同,还想帮你洗脑的人,最是可怕。

他们会高谈阔论,他们会口沫横飞,更加会指责你的想法,还想将你“导入正途”。

他们有很多伟论,不仅坚持自己是对的,还想影响其他人。

与这种人谈话,不只是折磨这么简单。

你必须要有超高的忍耐力,你必须要有 Joker 一样的面具,你必须将“虚伪”进行到底。

对着这些人,解释没有用,他们要的只是你对其伟大理论的赞同,他们要看到你因为没有遵循他们的做法而觉得遗憾。

你说得再详细再清楚再坚定,他们一样听不进去。

他们的世界,只能够容纳自己的狭窄思想。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喜好和不同的想法,交流的时候很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学习。

与这种“唯我独尊”的人相处,一股怨气无处可发,有损身心健康。

所以,有时候真想逃开这一切。

即使这是人生必须学习的一课。

即使这是社会生存的必要技能。

世上有各式各样的人,与频率不同的人一起相处,必须有很多的忍让、很大的肚量,以及很高的修养。

这门学问太艰深亦太难学,偏偏良好的人脉关系很多时候就是成功的关键。

做一个圆滑世故的人,大概要放下一些傲气和坚持。

聊天相聚不是应该轻轻松松毫无负担畅所欲言的吗?

如果可以选择,真想拒绝一切无聊的应酬。

只可惜,人生并非每件事都可以选择。

2 comments:

  1. Thou you dislike it, I think you did a great job ! Or else everybody won't invite you to their wedding dinners and ask you to be their favourite Jie Mei ! Hohoho....
    Usually when I know I won't see that person for the 2nd time, I can't be bothered to make conversation. I'll just eat and eat....you are too nice....8-)

    ReplyDelete
  2. Haha I just try my best lor, but always feel so tired to think of what to say, aih... I'd rather stay alone sometimes :P

    Yes you're right, I should just eat, eat and eat, dun bother at all, 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