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1

职场百态

活了这么多年,许多人生道理都是从工作生活中得到启发后领悟参透。

职场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的缩影,身在其中即使不能看尽人生百态,至少能接触到更多层面的人与事。

譬如说,只有打工一族才会顿悟,坐上高位的条件不一定是能者居之,而是马屁要拍得够响。

猪头老板事件说得太多,现在来说说“天兵”员工的问题。

真的,不亲身接触过,你不会知道世界上竟然有如此“头脑简单”的人。

做人最基本的知识叫做 common sense,大家以为每个人都一定会懂,可事实就是,完全不懂的人多的是。

不要以为每个人都应该会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有些人的行为思想其实完全超出了常人可以理解的范围。

在过去曾经遇到某位第一天上班的同事,在早上向大家介绍完之后一起出去吃午餐,新人接了个电话走开之后,再也没有回来。

后来,新人的电话完全接不通乃意料中事,问题是连公司新发的出入门卡也一并带走,也太过分了吧。

觉得不适合不想做的话,说一声就可以了,公司不会勉强留一个第一天上班就要打退堂鼓的人。

一声不响消失得无影无踪,实在令大家摸不着头脑,更加无言以对。

今天听到的故事是,某位员工公然使用公司的电脑,请注意,不是员工独自使用的私人电脑,而是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利用公用电脑明目张胆地写求职履历。

上班时写履历表,许多人都做过,但没有人做得如此张扬,不怕别人看到。

即使已经辞职,还是不宜如此嚣张,一天留在公司,就必须遵守身为员工的本分,更不用说该名“天兵”员工根本没有递过辞呈。


据说,“天兵”员工的工作表现平平,闲时最爱搬弄是非,但却非常“自信”地认为自己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可能是要求老板加薪不果,才“出此下策”想要制造一点威胁感吧。

这种天真的行径,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自信心爆棚”,可说是一种病态。

这类人已经分不清楚什么是现实,什么是幻想,依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坐在井底观天。

在现在这个市道,只有出类拔萃的有能之士才能令老板不惜重金挽留,要找一份比之前更好的工作,更要具备过人的优异条件。

像这类信心指数与工作能力成反比的员工,老板们是巴不得他们尽快自动辞职,以免裁退他们还得作出赔偿。

可笑的是,这种员工专搞小动作,却还是会死赖不走。

值得注意的是,患有“过度自信症候群”的人士,以新生代居多。

也许是年轻的关系,入世未深,大概连脑袋也还没发育健全吧。

如果在老一辈的员工身上发现这种症状,那就更加好笑了,这表示他们活了一把年纪却从来没有进化过。

职场是一个残酷无情的舞台,却又同时是一个包容性强的地方。

你会发现,无论是多么奇形怪状的人事物,或是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现象,你不必走遍全球,只需踏入职场就看得到。

听得多,看得多,愤怒和不平越少,剩下的只是看透和淡然。

阿 Q 一点来看,千奇百趣的职场生活,亦不乏其有趣的一面。

将一切当成笑话,为工作加点调剂,亦未尝不可。

2 comments:

  1. 职场百态,千奇百怪,早已深栽,难以更改,
    就算无奈,也得忍耐,只盼能快,脱离苦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