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8

2018 马来西亚大选 - 眼镜碎一地之老马传奇

2018 的马来西亚大选结果甚是惊奇,直到现在仍然觉得难以置信。

媒体甚至将其与川普胜选和脱欧公投相提并论。

仿佛等了一辈子的光荣胜利过后,一定要好好谈谈关键人物马哈迪。

天时、地利、人和,昔日的枭雄在时势造就下成为今日的英雄。

大选之前,相信希盟会赢的人少之又少。

上次的信心爆棚又如何,还不是回到原点。

这一次,许多人都不抱希望了,只求推动两线制。

老树盘根的国阵,根深蒂固的未开窍思想,只手遮天的阴险招数,要赢?谈何容易。

这场仗从一开始就没多少胜算,就算是老马重出江湖也是一样。

马哈迪再厉害,也只是一位过气又失势的老人家。

选民这么认为,国内外评论家这么认为,基本上关心马来西亚大选的人都是这么认为。

93 岁,再怎么老当益壮也总有个限度,不痴呆不迟钝不蹒跚就应谢天谢地了吧。

更何况还要领导反对党推翻掌权 60 年的政府,那比不可能的任务还要不可能。

然而,大爆冷的翻盘跌破了大家的眼镜。

在老马的加持下,大马迎来了首次政党轮替。

这位政坛老将或许曾经残酷狠辣、奸诈狡猾,但不得不承认,他确实不只有两把刷子。

回看他从加入希盟开始直至领导新政府的过程,无论是战略、布局、气魄、决断力、行动力,无一不令人惊叹。

思路清晰、心思慎密、气定神闲,很难想象他已经离开政坛多年,更难相信他已届如此高龄。

他熟识大马宪法,明白政坛规则,更了解竞选策略。

在虏获民心方面,不惜与过往仇家安华上演世纪和解,更拍摄充满诗意的宣传视频感动人心;
在开票拖延方面,管你选委会签不签表格,先雷厉风行召开记者会宣布胜选,抢先把消息广发出去;
在宣誓推迟方面,当众打脸“单一政党获得最多议席”、“交由元首决定”言论,清楚强调自己出任首相已成定局;
在筹组内阁方面,方向清晰、考量全面,任人唯才指派部长,更邀请郭鹤年等德高望重的元老精英担任顾问;
在推动改革方面,以不同于以往的柔和开明态度,树立善于聆听与改变、不再滥权与独裁的正面形象。

太多太多让人赞叹不已的运筹帷幄,无法一一尽录。

大选过后有种种分析出炉,大多对他的政治手腕表示拜服。

他以高超的手段和影响力,促成了叫人看傻眼的第一次变天。

不管他以前的行事作风多么引人争议,在这一刻,马哈迪这三个字在大马人民的心目中已经成了无可取代的超级传奇。

喜欢或讨厌他的人,都无法否认他确实厉害得教人折服。

从以前到现在,从年轻到老,他依然在大马政坛中几乎无人匹敌。

在敦马当权的 20 多年期间成长,想起当年,依然津津乐道。

那是一个经济繁荣的年代,大马频频活跃于国际舞台上,而且享有不错的名声。

马哈迪是公认的政治强人,他的无畏、果决、雄才伟略,带领国家不断进步。

吉隆坡塔、双子塔、国际机场、共和联邦运动会、南北大道,都是我们这一代亲眼见证现代化发展的光荣痕迹。

他有很多功,也有不少过,但多数人记得的,还是他的贡献。

毕竟,马来西亚公民感到最骄傲的日子,就是他在任之时。

他有偏颇,也有无情,更有祸延多年的弊病,但他是至今唯一能够创造大马辉煌时期的首相。

其实,看着年事已高的他还要站出来奔波劳碌,再多的不是也不必计较了。

在一个本应安享晚年、笑看风云的日子里毅然选择再战沙场,无论是谁,都值得每个人尊敬。

敦马夫人感到心疼,爱戴他的人民也是一样。

这个年纪,他做了多数人不敢做的选择,颠倒了一般人的认知,更成功扭转我们以为牢不可破的局势。

马哈迪过人的坚持和能耐,改变了马来西亚未来的命运。

这场变天当然不只是他一人的功劳,但如果没有他,这个奇迹未必会在这一次发生。

对他有所认识的人都知道,他的行事风格依然强势,但变得亲和不少,也似乎更愿意聆听。

他为大马未来所做的努力与改变,很难不叫人动容。

他对国家的热情、付出和爱,深深震撼着局内局外的人。

由他再度带领的马来西亚会走到哪里,尚有待观察,但肯定会比前朝更好。

二度拜相的他,凭着出人意表的逆袭成就一生传奇。

他是敦马哈迪,准备领导大马再创高峰的掌舵手,也是我们的骄傲和希望。

看着他马不停蹄的身姿,作为大马子民,只希望他继续身体健康,活多很多、很多年,延续不败神话。

马来西亚真是一个充满传奇的地方。

未来,令人无比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