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新世代

看到电视节目讲述关于“港孩”的现象,发现现代的小孩似乎都有相同的问题,无分国籍。

香港将“港孩”界定为生于一个物质相对富裕、信息爆炸时代的孩子,特征是抗压能力低、情绪管理低、自理能力低等等,都是偏向负面。

其实,这种问题是时代的趋势,现代社会发展飞快,每件事都要争破头,家长深怕孩子输给别人,只好拼命提供最好的环境,最好的物质,务求令孩子吸收最多的知识,赶在别人前面。

这样的结果,是造成一群智力发达,博学多才,却傲慢无礼,自我中心的新一代。

对家长来说,加强孩子的能力,比提升他们的修养重要多了。

在不断灌输各种技能给孩子之余,大部分家长都忽略了孩子态度的养成。

聪明的孩子才会令父母有面子,乖巧的孩子相对之下不算什么成就。

个人颇无法理解这种思想,这是一个群体社会,正确的态度才能与人相处融洽,才能保持谦卑的心不断进步。

仿佛什么事都会的孩子,偏偏不懂礼貌,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呢?

时代转变,这种现象虽然可笑,却无可避免。

家长太忙,小孩太少,只有时间宠,没有时间教。

基本的敬老尊贤和尊师重道,现代的孩子大概都嗤之以鼻,要彬彬有礼更是一种奢求。

家长工作太忙碌,虽然还是有时间带孩子周游列国,还是有时间带孩子逛街购物,就只是挤不出时间来纠正孩子的坏习惯而已。

最新科技了如指掌,做人道理半点不晓。

那么重要的待人接物,竟然被忽略得如此彻底。

当然,含蓄的旁人不会指指点点,只会在心里暗叹一句“没有家教”。

不要紧,反正不是什么严重的大问题,只要奉公守法就好。

就算小小年纪就让人摇头惹人反感,也不是那么重要。

即使脾气暴躁、自私自利、嚣张跋扈,也都还好。

把孩子生下来就很伟大了,别再指望还要花大把心思去身体力行地教好他/她,那样太累。

只要确保他/她以后有能力赚大钱,修养什么的丢一边去吧。

不用那么在乎,因为大家也越来越视而不见。

孩子是一张白纸,变得神憎鬼厌不是他们的错,要怪的是不负责任的家长。

孩子的不良行为可以滋生并“发扬光大”,全都是大人一手造成。

谁在纵容之下不放肆?

溺爱之下,造就的就是一群目中无人,任性蛮横的新一代。

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就是我们的未来?

没眼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