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部长减薪

在刚过去的新加坡大选中,执政党号称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挫”。

其实,执政党仍是以大比数抛离对手,占尽绝对优势。

不过,政府仍然很介意,不惜采取各种行动证明自己有改革的决心。

先来个内阁大换血,再来用部长们的天价高薪开刀。

比起其他国家,新加坡人民的普遍收入已算不错,身为国家管理层的薪金更可说是“所向无敌”。

一个弹丸之国可以用高薪养活这么多国家领导,一方面可以说是成功,一方面却容易招惹不满。

当房价物价不断攀升,人们的收入快要追不上涨价幅度时,部长们依然安安稳稳地坐拥百万年薪,当然引起民怨。

引起人民积怨的不一定是“百万年薪”这个现象,而是政府的表现无法令民生有显著的改善。

将薪金与能力挂钩,是很自然的事。

政府官员享有超高工资,年年有加薪,期期有花红,但所作的贡献仍然是平稳,或可说平平无奇,民众怎会乖乖服气?

即使国家依然安定繁荣,竞争力强劲,但这充其量是维持过去一般的水平。

胆敢领取民众望尘莫及的薪水,当然会被期待有超高水准的表现。

在世界局势急速演变的情况下,单单保持着人人有饭吃,人人有工开已不足够。

人民不会喜欢部长们口袋满满,但所做的只是维持现状这么“简单”,这是普罗大众对政治人物的要求。

如果国家管理层成绩突出,成功带领人民一起达到飞跃性的进步,令国家取得非凡的成就,或许,大家不会那么在乎部长薪金有多少。

当社会依然存在贫富悬殊、贫者愈贫、富者愈富、抽税抽到天花乱坠的现象,“百万年薪部长”却仍是无功无过,人民当然会趁大选稍稍表示不满。

政府选择下调部长薪资以平息民怨,或许有一定的帮助。

然而,人民最想看到的是自己的生活不断改善,多过于调低部长薪金。

如果每个人都丰衣足食钱多无处花,相信不会有那么多人在乎部长赚多少钱。

高层仍然规规矩矩安安分分,没有为底层想办法谋取更多福祉,当然引起为生活费绞尽脑汁的百姓反弹。

人民的收入仍在某个水平徘徊,因此“眼红”部长的高薪厚职,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只要有出类拔萃的超凡政绩,纳税人也会心甘情愿让部长领取超高的薪金。

这次的部长减薪策略,在某种程度上是辜负人民的过高期望而付出的代价。

世界第一的薪水却没有世界第一的政绩,长久下来必然成为箭靶。

高薪养廉不是不可以,但必须让人民相信高官们值得这份薪水。

关键不在于高官们的工资有多少,而是老百姓的口袋有多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