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12

曼谷之旅

或许是受了媒体报道的影响,从前对泰国这个国家的印象总是不好。

罪案、暴乱、贫穷,各处充斥着各种对它不利的新闻,令人总是对这个号称“天使之城”的地方有所保留。

成长之后,学会了从多个角度客观地看事情,方才发现凡事都有好坏两面,只视乎哪一面被放大。

许多从泰国旅游归来的朋友都盛赞该国的风土民情,于是决定亲身踏上这个充满争议性的地方一探究竟。

虽然只是踏足首都曼谷,已足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繁忙的交通、拥挤的人潮、琳琅满目的商业活动、先进方便的捷运系统,无不表现出摩登的都会气息。

虽然不及东京上海香港一般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曼谷却拥有别树一帜的特色。

譬如说,曼谷的生活节奏较慢,鲜少见到街上行人疾步飞奔的景象。

人民看起来普遍友善平和,感觉就像邻里社群一样,不会令人有压迫感。

单从游客身份所接触到的服务而言,或许曼谷市民的工作效率和能力比不上其他城市,但却多了一份悠然自在。

工作对于他们,似乎都不是一件苦差,不会强求完美,不会追赶绩效。

你在这里未必能享受到一流的服务,但能感受到人们的单纯质朴。

服务人员不一定笑容可掬,但一定不会摆臭脸或心不甘情不愿。

这样的真,在许多更先进更发达的城市也未必看得到。

我倒欣赏这种不造作的态度,以及还是维持基本礼貌的修养。

曼谷既有一切方便的设施,也有许多具有特色的古朴街道。

人与人之间没有隔着一道厚墙,就连动物园的隔离设计也是前所未有的靠近,让人和动物得以近距离接触。

没有玻璃阻隔的老虎毛发感觉如此柔软,和长颈鹿面对面是充满乐趣的全新体验。

体形庞大的大象在人群里穿梭,乖巧地用长鼻子卷黄瓜吃,自然得如此可爱。

平静的氛围,融洽的相处,和那个在新闻中暴动示威、受炸弹袭击的曼谷仿佛是两个世界。

宁可相信,大部分的人民皆知足常乐,爱好和平。

宁可相信,这样的面貌就是泰国的真实写照。

透过这趟曼谷之旅,确实了解到不能以偏概全的道理。

回到整齐规律的新加坡,不觉有点怀念人文气息浓厚的曼谷。

将来若有机会,必会再度拜访天使之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