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徒劳无功



所以说,越来越不喜欢看恐怖片。

除了因为年纪增长而心脏较弱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的恐怖片了无新意。

如果要简单地形容《Woman in Black》这部电影,我会说它是一部水准中上,但令人失望的片子。

影评人给予它不错的评价,应是基于其惊吓效果确实不错,加上演员表现称职。

打败佛地魔之后步入成人世界的哈利波特,向观众展现出不一样的演技。

虽然还是怀念小时候的 Daniel Radcliffe 那副疯魔全球的可爱模样。

他选择这部电影重新出发,算是好的开始。

至少,这绝对不是一部粗制滥造的电影,有一定诚意和心思。

可惜的,就是故事没有新意,结局的转折极不漂亮。

看完电影后,脑中除了印象深刻的吓人镜头,以及令人唾弃的结局外,根本没有什么值得深思的地方。

这是关于一个复仇的鬼故事,主角在追查真相的过程中受到牵连,还要无辜丧命。

故事情节已不算强了,最后还要来个陪葬结局,看了真的一肚子不爽。

听说这是改编自一部畅销小说,实在不明白那畅销的点在哪里。

主角不必是救世主,也不必是驱魔勇士,但至少不用大费周章解谜兼努力阻止悲剧发生后还是死得不明不白。

当然,主人公不是非要存活不可,但就算要死,也要死得轰轰烈烈,死得有价值,死得令人感动流涕,譬如和那厉鬼激烈搏斗后与之同归于尽啦,或是为了唤醒厉鬼的良心而牺牲自己的性命啦,更可以在消灭厉鬼后不自觉受到诅咒而难逃一死啦...

如此这般,才可带出一个平凡人也可以拯救世人的正面信息,而不流于单纯的恐怖悲剧。

当一部电影讲述一个人所付出的努力完全白费,还要凄凄惨惨地死去,而且什么也没有改变,请问,意义在哪里啊?

当观众随着主人公的心情经历忽高忽低,步步接近真相,看着主角不顾危险帮助复仇者母子团聚,以为风波就此平息之际,最后却宣告厉鬼根本没有受到感动而罢手,还要夺去主角父子性命,再添两条冤魂,真是何其委屈。

主角那已逝的妻子还要出来迎接两父子,手牵手共赴黄泉,有人说这是团圆的结局,真想吐口水。

这算哪门子的团圆?人生观也太消极了吧?

那种感觉就像你打游戏机辛辛苦苦过关斩将,以为终于可以通关 Clear Stage 的时候,游戏画面显示,其实大魔王是不死之身,玩家根本不可能打赢,最后还要将你的所得分数归零,让你和其他人一起登上失败排行榜,再赠送一个“感谢参与”锦旗。

如果结局不能令人信服,那任何作品都不能算是成功。

个人认为这一部水准之作就毁在结局上面。



这不禁让我想起另一部也是教人摸不着头脑的《满城尽带黄金甲》。

场景确实华丽夺目,演员确实个性突出,但一样故事薄弱兼结局雷人。

一个长期压抑的皇后,一个百般孝顺的儿子,为了反抗皇帝的残酷对待而劳师动众引发腥风血雨,结果全部人死光光,而那个活着的冷血皇帝依然残酷依然无动于衷。

这一场血流成河的战役最后仍然什么也没有改变,请问编剧,你在传递“人生是徒劳无功”的讯息吗?

不能理解这类故事的意义何在。

这不是一部写实片,更不是改编自真人真事。

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一场徒劳无功的斗争,一个永远无法战胜的反派,只会令人觉得前面所有的苦心经营和悉心铺陈都是多余的。

这个世界的悲剧很多,徒劳无功的事更多,大多数人都已经知道,不需要再从虚构世界中了解这种讯息。

执著复仇可以,惨绝人寰也可以,但不要这么强调“反抗无用,接受你的悲惨命运吧”。

可能有人觉得这样的结局不错,但本人就会给 100 个 Unlike。

到了这把年纪,对电影的要求不只是娱乐而已,而是寻求值得令人回味和深思的故事。

看完任何作品后,只希望可以找到思考的空间和余韵,而非只有一片空洞和苍白的印象。

这样的要求有太高吗?

2 comments:

  1. Hey I also watched ' The Woman In Black', so lame ! I think the message from the movie is ' Human can never defeat ghost ! ' hahaha....

    ReplyDelete
  2. I hate the ending!! Not a good story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