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微小的力量

相信许多人都读过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人在黄昏时分到海边散步,远远看到一个小孩不断地重复做着抛掷的动作。

那个人走近一看,发现小孩将许多只被海水冲上岸的海星一个接一个丢回海里。

大人说:“这么多海星,你是救不完的,不要浪费力气了。”

小孩说:“至少我手上的这一只就可以活了啊!”

如果你的力量渺小得只能做一点小小的改变,却可能影响不了大局,你还会花费力气去做吗?

身为凡夫俗子,对于成效不大的事情,我们通常会选择袖手旁观。

面对墨守成规的陋习如是,面对环保这个课题亦如是。

曾经是这么美丽的蓝色星球,在人类的肆意开发和滥用之下,已经千疮百孔。

高度发展的结果,往往就是牺牲了清新的环境和纯净的大自然。

人类每天制造的垃圾已不能单用吨位来计算了,连能源也任意挥霍浪费。

世界一直在追赶经济发展,一直研发更先进的科技和更精密的仪器,过程中到底消耗了多少资源,恐怕是天文数字。

高科技产品所需的稀土厂与核电厂,站在自然环境的角度看来只有万千祸害。

多少工业废料被弃置,多少污水秽气被排放,多少自然生态被破坏,实在不敢计算。

四周可见的乌烟瘴气,日益加剧的温室效应,说明人类的最大目标永远是发展发展发展,管它地球是否负荷得了。

难道,我们永远只懂得予取予求,而不懂得珍惜爱护?

我们是否必定要使用这么多塑料袋?是否一定要不断购买最新款的科技产品?室内冷气真的有必要开到寒风刺骨的程度?

整栋玻璃大厦看起来多么美观酷炫,却是造成光污染和高耗电的源头。

一直热衷于追求时尚潮流的人们,始终只记得当下的威风夺目,根本不会考虑到什么节源还是节能的问题。

环保不是一个高深遥远的课题,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切身问题。

我们呼吸的空气、喝的水、吃的食物、接触的所有东西,都是珍贵的资源。

就算做不到扭转乾坤,但至少要尽一己之力,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也应该要做的事。

所谓聚沙成塔,许多人的一小份力量,就可凝聚成一股推动改变的强大力量。

如果人人都不做,当然什么都做不了。

可能的话,平日少用塑料袋和免洗餐具、少买非必要的商品,尽量循环再用、节省水电等等。

纵使不能改变地球已受严重污染的事实,或许也不能恢复从前那片净土的原貌,但我们能够减少破坏,让大地多点喘息的机会。

我们渺小,但不表示我们做的事微不足道。

就算是一点点的细微改变,也是好的。

就像故事里的小孩一样,即使挽救不了每一处绿洲,但至少,我们有能力保护近在身边的环境。

为了自己也好,为了下一代也好,无论力量多么微薄,尽一点努力拯救一片绿叶,也算功德一件。

要想成就大业,就要从小事做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