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17

说话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天生的性格在后天要改,不是不行,但实在是难。

譬如说,世上总有一群人,个性比较安静。

也许是不喜欢说话,也许是不大会说话,也许是不太想说话。

这群人的共同点,就是喜欢独处,喜欢思考,喜欢写作。

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也讨厌应酬,讨厌吵闹,讨厌没话找话聊。

肤浅的社交活动和聊天对我来说等同浪费生命。

即便如此,说话还是一种必要的生存技巧,无论你喜不喜欢。

所有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很会说话。

言之有物、一字一句铿锵有力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

那需要渊博的知识、深刻的理解、清晰的思路、敏捷的反应,才能转化成充满说服力的内容。

学会说话,做任何事都事半功倍。

那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需要极高的造诣,否则不会那么多人祸从口出。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或显得自己很蠢,多数时候,我都秉持沉默是金的原则。

虽然很想学习成功人士的口才,但对一个沉静的人来说,开口绝对是不容易的。

这么多年的职场生活,多多少少学会了一定的说话技巧,但还是远远不够。

天性使然,要出口成章真的是没办法。

就算从事喜欢的翻译或写作职业,还是需要说话,需要应酬。

毕竟,团体生活就是要你以说话参与的方式来融入其中。

我有喜欢的朋友圈,也有喜欢说话聊天的时候,但更多时候,喜欢静静地做事。

但人是群体动物,再不喜欢也得妥协。

于是,不喜欢说话的我,还是痛苦地、挣扎地学习说话的技巧。
 
除非看破了红尘,离群独居。否则,还是要遵守俗世中生存的规则。

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终究还是走出了古墓。

避世和入世之间,总是很难拿捏平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