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独居老人


死了都没人知道,凄凉吗?

人口老化的趋势无可避免,致使全球独居老人的数目逐渐上升。

随着年老时还单身、丧偶、夫妻分居、孩子往外发展等生活形态的普遍,无论有没有家庭,许多老人都是独自生活。

到了风烛残年,百病缠身之余,连日常生活都无法自理,没人在身旁照料更是境况堪怜。

就连离世的一刻,也得孤独地上路。

年轻力壮时,一个人怎样都挨得过,老了,很多事都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种社会现象源自独居老人与外界的疏离,无论是子女疏于照顾还是本身自我孤立,他们仿佛被大步流星的世界遗弃。

儿女孝顺的福分,不是每个人都享受得到。

许多人为了自己,为了下一代的未来努力奔波,却把寸草春晖的父母搁在脑后。

不知从何时开始,照顾父母已不再是从前那般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责任,冷漠和自私是现代人的悲哀。

然而,福利团体还在,社会关爱还在,只要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寻求生活帮助和精神慰籍,晚年无需如此难过。

不一定要有家人在身边才可以敞开心胸过得快乐。

躲在阴暗的角落里默默离开,还是在温暖的阳光和人声中道别,是可以选择的。

即使独居,也可以坚强;即使衰老,也可以自救。

有些事无法避免,但可以改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