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执笔忘字

算不出多久没有真正动笔写字了。

电脑输入的快、狠、准,让手稿渐渐被电子稿所淘汰。

离开校园之后,亲手写字的机会已经屈指可数。

偶尔想写几个简单的字,笔拿在手上,总是犹豫好几秒。

好不容易写了下来,左看右看,总是怀疑哪里不对劲儿,非要用电脑查字来确定。

什么时候,对以前引以为傲的书写能力失去了信心?

什么时候,字体变得这么难看?

什么时候,执笔竟然忘字?

惭愧。

看着外甥女用小手使劲抓着笔认真学写字的模样,发现自己真的越活越回去了。

似乎可以想象有一天,有小孩子问某个字怎么写时,自己哑口无言的样子。

电脑用得越多,人脑用得越少。

日久生疏之下,退化是迟早的事。

科技的产生让人类的依赖性日益提升,长久发展下去,到底是好是坏?

6 comments:

  1. Then you should learn from my mother. She copies good ancient poems and proses onto an exercise book regularly and her handwriting is still so pretty. I would want to do that too, if I have the time and patience.

    ReplyDelete
  2. Haha that's a good method, but as you said, people nowadays are too busy and don't have enough patience :P

    ReplyDelete
  3. 电脑打字,已成趋势,而我也是,其中一子,
    执笔忘字,早成事实,退化更是,迟早的事。●(≧︿≦)●

    ReplyDelete
  4. 哇... 那怎么办怎么办... 难道要去学书法? :P

    ReplyDelete
  5. 学书法未必能多识字,充其量只是懂写好字。●(≧△≦)●

    ReplyDelete
  6. 那唯有当老师了,可以一天到晚写黑板改作业,一定又识字又练得一手好字 :P

    ReplyDelete